close
(5/30)剝皮寮˙古斯塔夫克林姆特的畫作我這次的  挑戰30,並沒有按照時序,想到就說喔!今天要說的是8月12號才去參觀的一個特展。剝皮寮˙古斯塔夫克林姆特的畫作早在2個多月前,長居紐約的小妹妹在fb上問我,會不會去看這個展覽?(妹妹知道我很愛他的作品)我才知道就在艋舺剝皮寮,有一個我這麼愛的畫家的畫作展覽http://art-notebook.blogspot.tw/2012/06/0720-1819.html海報上是這樣寫的: 古斯塔夫克林姆特的畫作紀念他的150周年誕辰臺灣 售屋網20122012/0720-0819臺北剝皮寮歷史街區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175號免費入場 眼看著展期將結束了,趕快提起腳步,來看展囉說來慚愧,這地點"剝皮寮",雖說很有名,但我真的從沒來過,完全不知道路約了在地的同事好友Tsai帶路,陪著一起參觀這個展覽,就在101.8.12星期日,上午10:30捷運龍山寺站2號出口見。就說嘛,平日要與人為善,一旦這種突然的、自私的需求出現時,人家會很樂意的,如我的願!!感恩啦! 出了捷運站,一轉過身,沒兩步路就到西裝了!哈哈哈!原來這麼簡單呀?在古老建物的木門窗間,展覽就在這屋內。要從這個路口右轉進去向弄裡的展場(騎樓過去就是老松國小)。進來看展了。這裡自然光線非常足夠!二層樓的展場,寬敞明亮,冷氣也很足!是來看畫展的,我卻一直先被這展場建物給吸引著!參觀的人不是很多,但也一陣陣的陸續進來。展場入口正對面的展牆。好友母女兩人也在這一區裡,看得入神!中央的畫作:裸之真理。非常吸睛!原畫作252*56.2cm,這一幅接近原尺寸哩!這個金色,才比租辦公室較像我印象裡的克林姆。克林姆的畫作,金色是最大的特色與精神。這次展場所有的複製品中,只有這一幅,讓你真的感受到這個金色!來個特寫! 轉過身走向展場另一頭,這一幅非常有名的畫作 " 吻 " 獨自佔有一角牆。到底不是原作,油彩的立體沒了、最震撼的金色也沒亮光~~嗚嗚~~下次,我去遠一點的地方拜訪你的真跡,好嗎?原來,展出的是有標價的複製畫作 還是來個 " 吻 " 完整特寫,畫作的構圖真是迷死人!回來查了一下我1998年5月購得的 西洋繪畫導覽辦公室出租 克林姆魅力 (洪麟風編 藝術圖書公司印行)這本書,這幅珍貴的奧地利˙維也納美術館藏[國之重寶]畫作,原畫尺寸為180*180cm,這裡展的顯然小許多。一張張我熟習的畫作,在這老建築的紅磚、石頭牆邊,跳進我的眼前,很特別的感覺!他的素描功力真是了得!難怪被譽為 素描畫家。就看這幾筆臉部特寫吧!滿滿的陽光透過老門窗打入展場內,這是通往2樓的木樓梯。對那古老的鐵折拉門非常有興趣,再來個特寫。 從二樓俯瞰展場,這竟是我今天探險的重心:老建築有巢氏房屋裡的生命力(疑?那位戴著草帽的老外怎麼一直進到我的鏡頭裡呀?還真巧哩!)二樓的木地板、木格窗、樓梯欄杆兒,光影兒很迷人!老建築斜屋頂上,還有天窗,太迷人了!可以看見月亮和星星嗎?雖是複製品,還是可以看到一些用色和筆觸,而且,可以靠很近觀賞!!而且,可以貼很近看局部。近看,發現畫作上真的有許多草稿線條保留著,而且也有許多克林姆加註的文字解說,很有意思!看完展走出場外,想說既然來了,也要同時看看這街廓景色吧。路口的剝皮寮地西服圖。中英文對照的,一面中文、一面英文! 我們剛才看的展覽是地圖左側的"西側歷史街區",不同街區都還有不同的展覽或表演很活絡的上演著的!這次我認得路了,而且整個街區管理得很好,明亮潔淨,而且入屋就很涼爽!嘿嘿,這在酷熱的夏天是很重要的喔這紅磚真美!外面滿院落的光影真好。老牆空心花磚,該是取其透氣透光的功用吧。朴樹。穿過朴樹下的院落,進到這一方綠葉紅花光影中,真是驚喜!鳳凰木的紅花與綠葉,映在緊隔壁老松國小教房地產室的不鏽鋼外牆上。對的,夏天都過去一大半了,今天竟意外的邂逅了滿滿陽光中,一樹鳳凰花開正豔!近正午陽光中,羽葉兒翠綠,鳳凰花兒火紅!還有老屋紅瓦!過癮吧!這老屋紅瓦和灑在上頭的陽光,還有細細的綠葉和火紅的鳳凰花兒~~ 陪著我來的 Tsai 母女兩,正遊戲在鳳凰花瓣及整樹光影中!走出後庭院,回到街區巷道裡,看見還有個文獻會一甲子的感謝茶會。原來,這個展才剛開始展出第二天喔~~到此一遊!2012年夏天拜訪艋舺剝皮寮。紅磚牆上的福祿壽塗室內設計鴉畫兒!臨離開回頭拍張這角度的全景,這一刻還是藍天白雲。感謝住在附近一輩子,母女都讀老松國小的好友Tsai母女倆帶我走這他們熟習得不能再熟習的剝皮寮。來,留個影吧!也近正午了,肚子餓囉! 要走去鄰近的家樂福用午餐。快樂的行程,總要有個美食相伴的。好友了解我的喜好,直接建議走去附近的家樂福樓上,找間冷氣足、環境舒適的店面型餐廳用中餐!太棒了,在這層樓繞了半圈,我很快就決定了"元定食",哈哈!成功!價位平實、菜色燒烤豐富又美味!點餐中間我先說明白:"今天麻煩犧牲星期假日陪我,更要小小慶賀好友女兒剛考上大學(做我的學妹)這餐當然我請客囉!"不用猜,我又吃到太撐啦~~結尾,再回到展場的一個景色吧!哈哈!像不像一幅現代印象畫?這是一樓展場落地玻璃牆外的舊屋院落,屋外光影和紅磚木頭交叉的元素吸引著我,攬入鏡頭裡。但拍完才發覺:啊!還有~~掃把畚箕拖把水桶,嗯~~怎麼有一種偷窺得怪怪感覺?該改進嗎?還是就留著這樣的經營管理角落,也算是一種行動澎湖民宿藝術???晚安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q46lqlc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